星期五, 九月 29

re 钢笔、奢侈品及其他

好文共欣赏。我也要转到我的博客,聚雅兄肯定同意吧:)

对于钢笔,一直是我的最爱,或者它是一种让我觉得自己还属于“写字”的小知识分子,即使是键盘如飞的年代。

对于钢笔,特别是1000以上的笔,对于我周围的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品,但我买它是为了用它,并不是拿来炫耀.每有朋友来我这里,当我感觉他/她也是有点品味或爱写字的,我会跟他们分享对这些笔的书写感觉。我也希望能说服他们也爱笔,买笔,用笔,甚至是我自己送给他们,遇到小朋友时也会关心他们是否写字姿势正确,当然大部分人用的还是一次性的油性笔或珠笔。时代的变迁的大潮流是任何人都阻止不了的。

为什么每当有上网机会时,我都得来群,来论坛看看,因为我知道这里是一种精神家园所在。正是如此,才珍贵。
好文共欣赏。聚雅兄的好文:

钢笔、奢侈品及其他



好钢笔是为欣赏它的人而存在的,一支好钢笔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,依我看,一支好钢笔完美而对它没有感情,还不如有感情而存在一些缺陷,就像爱情不可能是完美的,但没有它带来的希望、没有它留下的回忆,我们就不能生活。



在今天钢笔已被人渐渐淡忘的日子里,有这么一群钢笔爱好者,他们太爱钢笔啦,爱钢笔的人是不会想到时间的,在淘宝里、易趣里、钢笔论坛中执着的追求着,他们陶醉在淘笔的乐趣里、陶醉在买笔的喜悦里、陶醉在品味欣赏钢笔的玩味里――――



也许我们没有权利去确定一种人人喜欢的钢笔,但我们有义务去弘扬钢笔里所孕育的文化。对不同国度的人来说,好写的钢笔不一定有名,有名的钢笔不一定好写。我们只有真正认识钢笔,才会发现它的奥妙、它的秘密。我们没有必要非要买齐所有的钢笔,按经济实力也不可能买齐,但我们有必要了解钢笔背后的故事,我们可以说自己喜欢万宝龙、派克、犀飞利、万得派、奥罗拉;喜欢永生、英雄、关勒铭,但不能说我喜欢的就是世界上最理想的书写工具,其他都不行,没有绝对的,只有相对的。奢侈品的诱惑,往往使人们太注重价格的昂贵与便宜,而忽视了奢侈品本身、奢侈品的概念。万宝龙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出尽了风头,但遗憾的是很多中国人不知道万宝龙是什么东西,甚至以为是香烟。当西方人写出了《奢侈带来富足》的畅销书时,我们还不得不为生计而奔忙。



这是一个提及“奢侈”而满脸变色的时代,相反,你眼中闪动的艳羡的光芒恰恰证实了清教徒早已成为前尘往事。“奢华无罪,拜金有理”,中国社会的进化总是很超现实的,人们工作压力太大、孤独感强,买东西带来了感情的慰籍,奢侈的消费正被日益关注和壮大。中产阶级的这些高学历的知识精英,开始产生并主导世界,他们袋中塞着认购股票和室内音乐会的门票、懂生活、会享受,有个性不盲从,力图与暴发户和草根大众划清界限,并把挥金掷银视为等而下之的行为,他们尝试着将财富转化为精神心智都能的修炼。



中国人曾经探索并且极力向国外提倡苦修一样的勤俭节约,这正好是个相反的对照,现在走过20多年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快速增长,富有的中国人开始沉迷于奢侈得火爆的消费和地位。“奢侈品从来到世间,从头到脚都滴着肮脏的东西”,在国际奢侈品高歌猛进的姿态进入中国时,中国人开始谋划奢侈”MADE
IN CHINA”之时,是讨论最多的话题,是奢侈品背后贫富差距问题,是有钱人的消费心理是否畸形的问题,等等,唯独不谈奢侈品本身。



奢侈品由此变成解读中国社会矛盾的一个符号,遭受着来自大众的道德鞭鞑,奢侈品的奇技淫巧,有消费能力的是有罪的,没有消费能力的是道德上的贵族,这个想法,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大行其道,在个人财富迅速增长的年代居然也博得众生喝彩,可见中国人贵精神贱物质的传统心理固若金汤。



接下来你会吃惊的发现,奢侈品不再是“欲望无度,无品味的、无所事事是人们做出来的毫无用武之地的东西”,而是汇聚了指挥、劳动、想像力和态度的成果,甚至是一个时代最高审美水准及制造工艺的代表――纯粹的思维让我们豁然开朗,从今天开始感慨把:简单是福。



我们也不必抱怨钢笔越来越奢侈化,只要懂得了钢笔里所孕育的文化,就没有必要去对它心存不满,犹如德国的徕卡相机,坚持走自己品质第一的道路,尽管日本相机占有全世界80%的市场,但经典的东西正因为常人不能唾手可得而弥显珍贵,让我们以正常的心态去欣赏、审视、惊叹造物主的绝作吧。



钢笔收藏家不一定是钢笔书法家,反之钢笔书法家不一定是钢笔收藏家,无论喜欢爱钢笔出于何种原因,但有一点是统一的,那就是钢笔本身作为书写工具所具有的魅力,钢笔本身作为书写工具所蕴含的文化、作为奢侈品所带来的品味。



当我知道中国的打造出的“金星”钢笔品牌的居然是女企业家、当我们面对欧阳中石先生培养出书法第一位女博士生解小青、面对上海女书法家周惠珺及南京女书法家孙晓云时,我们是否感悟,如今电脑时代,一元多的一次性笔扼杀着人们的个性,没有笔锋变化的笔尖留下的乏味的轨迹,一群执着的钢笔爱好者在谈论购买钢笔之余,笔友们都成为了钢笔文化的继承者,在谈论钢笔的观赏性、收藏性的同时,我们还关注它的适手度,即手感。令人痛心的是一群天真可爱的儿童,早已无法了解钢笔所孕育的文化底蕴,涂鸦式的钢笔描红本,让书法教育枯燥无味,将一群天真无邪的孩童造就成整齐划一的“机器”;那些神童般的书法天才,成为书法教学中的另类,传承着古代书法艺术的灵魂。我们不得不承认如今写的最多的字就是自己的名字啦,那种洋洋洒洒千姿百态的墨水留下的轨迹,竟成为永久的回忆,即使是每天笔耕不辍的勤奋者也已是把钢笔作为茶余饭后的玩味,成为书法比赛中的竞技者,悲乎哀哉!



如今只有钢笔论坛这片天空,让我们可以在这里撒野,犹如孩提时代在草坪上自由翻滚,显得如此快乐无忧,你爱万宝龙、犀飞利,我爱派克笔、高丝,他爱英雄,买名笔、限量版、错版笔、纪念笔,相互说长道短,买日本笔犹如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。



“再也不能买笔啦”,这可能是很多笔友发出的感慨,但心中那份剪不断理还乱的驿动的心已早已疲惫,买钢笔那种复杂的心情,感受到名笔、老钢笔带来的快乐的同时,我们也遗憾国人的一蹶不振,四大文明古国的衰落,让钢笔文化饱受饥寒,钢笔真的要寿终正寝了吗?



时间像潮水、像潮水,而爱钢笔的人是不会轻易放弃的,在“再也不能买笔”的美丽的谎言里、在“笔比剑更有力量”的箴言里、在为钢笔而痴狂的人群里,让我们继续、继续、继续―――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