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二月 8

我思故我在

  哲学课本,或者说是政治课,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,这是一个以唯心观点而进行批判.
三姐姐告诉我这是个确误的观点说要"知行合一",而事实上王阳明的这个观点也是意识第一,王阳明主张"求理于吾心",即"知行合一",用主体包容了客体,将客体的独立性、自然性和物质性否定了。孙中山也有一个观点"知行合一",但他认为行是比较容易的,而知,发现真理才是最难的.

  很多观点,这是人类哲学认识历史中的火花,世界是发展的,所以任何观点都存在问题,但它给我们的启示与引导正是让这个世界发展的动力所在.

  文字,本来就是为了传文达意,但它往来都是最引起误会与歧义.一切观点都应该在某个环境下或前提而存在才有意义.

  前几个月,几乎闭关状态的我,感受了新的东西,所以我说的"我思故我在",其实包括了二部分.思,思考,只有在思考中,我才能感知我的精神世界的存在;思,思念,只有在思念我的家人朋友的时候,我才感到我是活生生的活在这个社会中.所以这个思已经包括了我的物体与意识,甚好.


资料:
“我思故我在”是法国哲学家笛卡儿讲 笛卡尔:我思故我在 至高的形而上 在时间的拐弯处 你的影子 无处不在 穿越过世纪的尘埃 因为一种思想 你的光芒一路照耀 在人类精神的花园 你是一片长青的叶子 “I think therefore I am” .
知行合一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理性主义的历史从笛卡尔开始,把思想与存在分开,把思想看成理性本身:我思故我在.

匿名 说...

我思故我乐,哈哈,思考本身就是一种乐趣,有些人会说thinking是一种乐趣,有的人则说reasoning是一种乐趣,哈哈,其实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意识体验。